淨空老和尚


我這個想法就是辦學,從幼稚園 到大學、研究所,辦一個完全的學校。學生統統住校,由學校的老師好好來管理,讓他有二十年的長時間不受社會的染汙,這樣才行。但是培養到二十幾年之後,能 不能在離校之後還能抵抗名利、五欲六塵、財色名食睡的誘惑?好難!這個事情實在是不容易。現在從小教,問題在哪裡?家長不能配合,老師不能配合。

我在六歲時曾受過短期的私塾教育,是在家鄉的時候,四個月教育紮的根。這麼多年在世界上沒有受到染汙,就是四個月私塾教育,我印象深刻。所以家庭教育重要,我是從三歲得父母之教父母是兒女的表率,老師是學生的表率。

所以講《弟子規》,《弟子規》不是叫你讀的,是叫你做到。字字句句要做到,養成習慣,一生都不違背,這就成功了,你一生一舉一動都有規矩。
 
古云:「教兒嬰孩。」父母影響力太大了,小孩向父母看齊。

所以今天教學不成功,是父母不跟著學,小孩看了,你教人學,你為什麼不這麼做?老師教人,為什麼你不這麼做?他的疑問就來了。現在小孩很聰明,天天看電視,他的問題很多,他質問你,父母你教我這樣做,你為什麼不這麼做?

中國儒家教人,根本就是「孝敬」。孝順父母、尊敬師長、尊師重道,這是根。我上學念私塾是六歲,很小,我父親帶著我去拜老師(私塾的老師)。
 
私塾設在祠堂,祠堂的大殿當中供奉大成至聖先師孔子神位。先向孔子行三跪九叩禮,清朝最重的禮節,那是民國二十一年。拜完之後請老師上座,也是我父親在前面,我在後面,對老師行三跪九叩禮,尊師重道。

家長能這樣表現,就是教兒女,這是表演給小孩看,這個印象永遠記在小孩心中。我的父母對老師尊敬,所以養成我一生尊重老師,無論在哪個學校,對待老師,我都會像小時候父母教給我們的樣子。

印光大師講得好,「一分尊敬得一分利益,十分尊敬得十分利益」,這些話我們在這麼多年來,真得利益。
 
我們對老師尊重,十分尊重,老師教一班學生,我們得到十分利益,其他同學只得到二、三分,不一樣。
 
如果說我的父母不這樣表演一下給我看……。要是教我們怎樣尊師重道,就一定要做樣子給孩子看。more
 
 
 
 
 
 
 
 
南無阿彌陀佛
 
 
願您福慧雙修  自在合十祝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愛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