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代都茹素/自在
 
誰説吃素不健康?
 
這個小娃娃的外公外婆
爸爸媽媽 都是素食者
 
尤其是媽媽跟小娃娃兩都是胎裡素
母子兩的皮膚粉嫩白晰 非常的漂亮健康
 
常有肉食者擔心 吃素會營養不夠
請看看這對胎裡素母子的現身說法
 
現在已經有很多運動員 也是素食者
也都非常的健康 有耐力
媒體報導世界上長壽村村民吃得很簡單
 
還有 大象 牛 長頸鹿....
都只吃 樹葉 青草 卻高壯 力大無比
 
自 在


「懷孕蔬食寶典」


呵護媽咪與寶貝的健康鉅作


<婦女懷孕蛋白質夠不夠?>


    素食者婦女或許有聽過類似的說法,當妳準備懷孕時,有人會告訴妳,因為妳是素食者,所以應該提早開始服用蛋白質補充劑,以免沒有足夠的蛋白質供應給寶寶。這種說法,究竟是真是假,且讓第一本準媽咪必備的蔬食營養指南《懷孕蔬食寶典》來說給你聽!


只要是健康素食者就沒問題


    這種說法絕對不是真的,理由有二:首先,只要你是健康的素食者,所攝取的蛋白質絕對綽綽有餘;第二不該服用蛋白補充劑的原因是,在你懷孕期間,健康的植物性飲食可以供應寶寶和你所需的營養,蛋白質補充劑反而會增加身體新陳代謝的負擔。


  素食餐飲足以維持寶寶的成長發育,以及應付你體內生殖組織變化之所需。重點是,只要素食孕婦是採用面面俱到的植物性餐飲,就不會缺乏蛋白質,因服用蛋白質補充劑也只會增加多餘的蛋白質,無益於解決任何餐飲匱乏的問題。


服用蛋白質補充劑的媽媽生的寶寶不一定較健康


    有位醫藥作家將十三份關於孕婦在懷孕期間服用精力/蛋白質補充劑的醫學研究結果整理出來,這些全是被視為「均衡的」補充劑,也就是說其中來自蛋白質的熱量不到25%。


    評估過這些研究結果後發現,服用蛋白質補充劑的婦女與未服用蛋白質補充劑的媽媽們相比較,體重平均至少多了0.7公斤;而且前者生下的寶寶,體重也多了約30公克。她們所生的寶寶並不會比較健康,而且無論是否服用蛋白補充劑,發生早產、死產或胎死腹中的機率都一樣。


    既然妳根本不需要,最好就不要服用;切記,攝取自然的穀物、堅果、蔬菜和豆類,絕對比加工過的濃縮食品要好(本文整理摘錄自《懷孕蔬食寶典》)



    《懷孕蔬食寶典》是第一本準媽咪必備營養蔬食健康寶典,相當適合素食者閱讀,也很適合一般葷食的準媽咪,因為懷孕過程中有許多營養素必須從大量的植物性飲 食中攝取,比方說葉酸,這種營養素缺乏了,會增加胎兒先天性缺損的機率,在書中提到,幾乎所有綠葉蔬菜都有這種營養素,像是蘆筍、綠花椰菜、菠菜、無頭甘 藍菜……等等,而且因為它容易因為過熱、烹煮、食品加工而被破壞,所以作者也建議最好選擇新鮮、未加工的吃。


    《懷孕蔬食寶典》的內容相當豐富而且深入淺出,全書以253個Q & A的方式進行,內容大致分為以下幾點:


基本懷孕問題,諸如胎兒的發展、母體體內和外在的變化,以及為陣痛和分娩作準備等等。


每個月的正常孕程,以及如何處理意外狀況。


你和寶寶所需的基本營養,並建議妳如何透過飲食、維生素、其他補給品獲取這些必要的營養素。


懷孕期間多吃蔬食的種種好處,並以整整一個章節來比較分析素食和非素食的營養攝取。文:VegePlanet 節錄:柿子文化



美國婦產科學會強力推薦的一本書


Maha-yoga 


當知道懷孕的那一刻起,周遭的人會好心的給予許多意見,但太多的觀念似是而非,令人不知如何選擇。尤其是素媽咪們,如果沒有堅定的信心,很容易被人動搖,而放棄了原本良好的飲食習慣。


在我知道懷孕時,婆婆就一直說服我放棄吃素,並強調肉類、魚類、蛋對寶寶的營養才夠,就算不為了自己,也要為了寶寶著想。


就在我猶豫不決的時候,適時的讓我發現這本「懷孕蔬食寶典」,作者荷莉.羅伯茲是一位素食者、美國婦產科醫生也是三位小孩的母親,每一種身分都超過二十五年。


如果本身不曾經歷過葷食、素食,兩者之間的優缺點,很難說得完整,通常聽到、看到的都是書上的理論,但畢竟是理論。所謂的營養專家,婦產科醫生,也很難給妳滿意的答案。


很高興因為這本書與我自身的經驗,讓我明確的了解蔬食的好處,我不否認,吃素如果吃得不好,沒有注重均衡的飲食,常會搞得面黃肌瘦的,這就是一般人對素食的偏見,但更重要的原因,是沒有規律的運動造成的。


本書針對各種蛋白質、維生素與礦物質都有詳細的蔬食與肉類的比較,從書上甚至可以發現,植物性的營養並不少於動物性。反而在獲得營養的同時,蔬食並沒有膽固醇、過多脂肪的形成,對人體的健康更有益處。


書中還詳列了懷胎十月身體會出現的變化,由女性婦產科醫生寫來,更覺得貼切,字字句句都讓人感同身受。


在懷孕的頭三個月,因為蔬食及本身規律的瑜伽運動,我很慶幸只有在七、八週時,因為荷爾蒙急遽的變化,只覺得有輕微的噁心而已,根本沒有所謂的孕吐,也沒有嗜吃任何的東西,飲食跟懷孕前還是一樣,皮膚反而更有光澤更漂亮。


我相信懷孕前的身體狀態,深深影響到懷胎十月是否輕鬆愉快。所謂的調養身體,也應包括「心靈、身體及飲食三部分」,希望本書的介紹,讓想要成為媽咪的女性,都能在懷孕的過程中有一正確健康的飲食概念。


下是作者在書中的一段話,獻給各位:


「身為素食者、醫生及母親,我每一個身分的年次都超過二十五年,你現在面臨的問題大部分我都思考過,因為當我自己懷孕時,就已經問過這些問題,但卻沒有得到答案。


在研究營養學和醫學多年,並具備產科經驗之後,我學會了該如何引導及教育那些對飲食和健康有相同疑問的年輕女性。


有許多問題的答案,你未必能輕易的從醫學期刊上得知,雖然其中也不乏基本知識,但唯有透過更深層的自覺,才能得到完整的解答;當你懂得創造、分娩、健康和營養時,自然就會獲得這些知識。


藉由平和而睿智的生活型態,以及對新觀念抱持開放的胸襟,就更有機會過著慈悲與健康的生活。


只要將本書裡的醫學知識和自身的母性直覺結合,就能夠回答你在懷孕期間的每個健康問題。我知道你和寶寶將會因我們這趟旅程而獲益匪淺,祝福你們倆!」



引用: http://blog.udn.com/mahayoga/209769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愛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