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能把自己的過失改正過來,感應就現前了。



 




淨空法師  開示

世尊是屬於頓悟,這是我們一般人學不到的。


但是中國孔老夫子,他示現的是漸悟,這是我們可以學的。




我們在《論語》裏面看到,他敘述他自己,「十五有 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耳順,七十隨心所欲」。他是漸漸往上提升,這個我們能學得到。釋迦牟尼佛我們學不到的,那等於說真正是 天才。


孔老夫子他是慢慢成就的。他在《論語》第一章所講的「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這句話很重要,非常重要。


只有學,學才會開智慧。


時習,習是要落實, 把你所學的東西完全變成自己的思想,變成自己的見解,變成自己的生活行為,你才真正能得到受用,真正能得到利益,學的好處我們真得到!


所以,聖賢出現在世 間都是以教學的身分。




你看每一個宗教的聖人,他都從事於這個行業,這個行業用現在的話來說,就是多元文化的社會教育。


   學一定要有用處,否則的話,所學非所用就錯了,我們學來幹什麼!宗教是教育,學宗教的教育,好處是什麼?這是經典上常常講的破迷開悟,離苦得樂。


我們學 了,我們的苦是不是真離開了,是不是真的得樂,你得的是什麼樂?


如果沒有能夠離苦得樂,沒有破迷開悟,那我們要反省。


聖人所說的話不假,大概是我們自己學 習的方法錯誤,如果不是理論、方法發生錯誤,肯定能得到效果


佛氏門中,有求必應!


我求聰明智慧,聰明智慧一定要現前,我求健康長壽,健康長壽一定能得 到。


如果求不得,求而得不到,從前我的老師教我,他說你求而求不到的時候,是你有障礙,業障!


業障消除,你所求的就能現前。




業障怎麼消除法?《普賢行願品》裏面講「懺悔業障」。


怎麼個懺悔法?


不是在佛菩薩面前磕頭,求佛菩薩赦免我們的罪惡,


不是這個求法,這個求法不靈。


怎麼 求法?




改過自新,就靈了。


你首先要反省、要檢點自己的過失,能把自己的過失改正過來,感應就現前了。






我的老師不迷信,教我的,我們想想很有道理!


決不是迷 信求佛菩薩保佑,求菩薩赦罪,不是這個意思。


我的老師是章嘉呼圖克圖,是藏密裏面一位大師,他教導我的。我這五十多年來聽從他的教誨,真的是有求必應,感 應不可思議。


   我們剩下的時間不多了,我要特別講一點,就是我們學佛現前要得到受用。同修當中有很多確實有慈悲心,知道佛法很好,也很熱心的希望把佛法介紹給別人。


這 個思想是非常難得的,是個善心善念。但是要知道佛門裏頭常說,「佛不度無緣之人」,所以,你要把佛法介紹給別人,人家願不願意接受,是緣分,不要勉強。


縱 然對於自己家親眷屬、親戚朋友都不可以勉強。


佛從來不勉強任何一個人,這是我們要學的,釋迦牟尼佛一生沒有化過緣,沒有問人要過一分錢,我們要學!


道場怎 麼成立?


道場是自己成立的,這才不操心!


自己要化緣、要去募捐建道場,你說多辛苦!


釋迦牟尼佛不做這個事情,有智慧的人不做這個事情。









斷惡修善從哪裏做起?


為什麼業障消不了? 你不認識業障。


你要是真正懂得斷一切惡、修一切善,這才是真正消業障。


佛教導眾生斷惡修善,就轉過來了。


若欲懺悔消業,自己的「誠心」是最重要的-3

業障重者,應修懺悔之法,為治病改命最易之法門-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愛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